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知识宣传

浏览532次来源:外部来源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5:27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是由联合国大会1989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三。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1013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

自然灾害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威胁人类的生存。所谓"减轻自然灾害",一般是指减轻由潜在的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对社会及环境影响的程度,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公众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在灾害中受到的破坏得以减轻到最低程度。

地震灾害是群灾之首, 强烈的地震不仅可以直接造成建筑物、工程设施的破坏和人员的伤亡,而且往往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造成更大的破坏。如由地震灾害诱发的火灾、水灾、毒气和化学药品的泄漏污染,以及细菌污染、放射性污染,还有滑坡、泥石流、海啸等次生灾害,此外还包括上述灾害所造成的社会各种损失。

地震时建筑物的破坏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建房时采取抗震措施,是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而农房建设由于没有正规的设计,不利于抗震的建房习惯、建筑材料和施工质量没有保障等等,使各地农村民居抗震性能水平不一,发生震害时农村往往高于城市。为此我们编辑了《低层砖砌体农村民居抗震措施知识读本》,希望农村村民自建低层砖砌体住宅时,采取经济、合理、可靠的抗震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

附件:抗震措施知识读本

上一篇 下一篇